close

◎原出處:推理小說27問/偵探先生27問

兩天一夜出去玩完回來,又要立刻出去三天兩夜,所以趁這個時候寫了下問卷(要我寫文實在太操勞)

是最喜歡的推理小說問卷喔喔wwww

 

Q1.    請問您的大名與今天日期。
閃亮。2013/7/8

Q2.    喜歡本格派推理還是社會派或是其它?
嗯……冷門派之類的(錯

我個人搞不太清楚他們的分別,總之就是喜歡自己喜歡的推理小說就對了。

Q3.    喜歡日系推理小說還是英美系推理小說或是其它?
日系,喔。

英美系看太少對不起。

Q4.    您第一本接觸的推理小說是?
重力小丑……吧,在這之前好像想不太到了。

可是,真正讓我開始多多接觸到喜歡推理小說是「推理要在晚餐後」。

不過重力小丑的喜好程度>>>>>>>>>>>>推理要在晚餐後。

Q5.    最喜歡哪一種推理方式?(ex.倒敘法、安樂椅推理、現場至上推理、法庭推理…)
偵探第一人稱吧←可以看到天才的大腦,大概還是比較偏向順序法。

可是伊坂的兩條線、多條線、時空不停跳轉,這些我都看得很開心(掩

大致是順序法和兩條線合併這兩種吧。

Q6.    推理小說之於你,就像什麼與什麼的關係呢?(ex.陽光與植物…)
世界和旅行人。

每次看推理小說,我都很喜歡進入那個作者創造出來的世界。


Q7.    覺得最殘忍的死法是什麼?ex.吊死、分屍…)
性侵殺害、性虐待、性……死後姦屍?

看到性暴力相關我都RY

Q8.    看推理小說時,您會站在偵探的立場思考還是站在兇手的立場思考呢?
兇手。

畢竟我喜歡有偵探當敘述者的推理小說嘛(對偵探有甚麼執著

Q9.    平常有曾經想過如果用推理小說把這個人殺掉就好的想法嗎? 
沒有耶。可以出現在書中的謀殺手法我相信不會出自我之手(可以的話我就拿來寫了

Q10.    看新聞時會不自覺的開始推理起來嗎?
會拿來推理的通常是一些瑣碎的事情,真正的案情我反倒推理不太起來。


Q11.    平均一個月會看幾本推理小說?
1~2本吧。
Q12.    通常都是用買的還是借的?
買的。
Q13.    看推理類的漫畫嗎?如果有的話請推薦一本(並寫出其作者與書名)
ONE  OUTS 
甲斐谷忍  神作啊(不解釋)詐欺遊戲也很棒啊。


Q14.    玩過推理類的遊戲嗎?如果有的話請推薦一款(並寫出其作品名)
我勉勉強強只想的到「逆轉裁判」


Q15.    看過推理類的影集/電影嗎?如果有的話請推薦一部(並寫出其作品名)
BBC SHERLOCK
必看。BC超帥。


Q16.    如果不小心看到推理小說的重要劇情部分,還會去看這本推理小說嗎?
會耶,我是會的人。雖然可能因此少掉不少樂趣。


Q17.    有完全不碰的推理小說種類嗎?(或是你覺得這種推理小說我完全讀不下去)
……
我相信一定有(像我這麼難搞的人怎麼可能沒有)應該就是,太需要「運氣」的犯案,或者是線索給得太少,讓我覺得這只是個「故事」而非推理小說的作品吧。

前者例如「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」裡面的一篇;後者亞森羅蘋福爾摩斯我怎麼都有印象……?


Q18.    如果會讓你推薦一本推理小說的話,通常是因為?(ex.偵探個性有趣、犯案手法吸引人…)

劇情吧。我不否認偵探也很重要。

最想推的是這本《少年檢閱官》北山猛邦將這個書中的世界寫得太棒了,讓你幾乎要完全相信,氛圍營造得太好了。而且我覺得謎底也不是那麼好猜。(就算猜到兇手,動機也難猜到)

再來就是《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》我講這是《冰果》的作者寫的大家一定就不會覺得不熟悉。這本書裡面最主要的一個事件,我認為推理(?)到最後太精采了。

事實總共翻轉了四五次,最後,整件事情的全部才展露在大家的眼前。重點是,敘述是從事件開始,所以整件事情讀者都已經完全知悉了,卻是告訴我們這件事並不單純,要從多角度去看。


Q19.    有曾經看到謎題篇,就想到解答的經驗嗎?
我記得有。通常是因為看過,或者是線索明顯。


Q20.    看推理小說時,是完全不管謎題,就一直看下去的類型,還是會停下來思考(做筆記)的類型?
我通常不做筆記。可能沒看的時候會想一下,我想我比較偏向會想趕快知道結局的人(但我絕對不先翻到最後,那樣也太沒勁了吧)

我喜歡跟著劇情、跟著腳色、跟著作家走的感覺,喜歡進到那個情境裡,對我而言享受這個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並不會很努力地想解答(很好操弄的讀者)


Q21.    說到推理小說就想到密室推理,請任描述一個您有印象的密室狀態。
前面提到的「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」那個"太需要運氣"的案件就是個密室推理。

老實說我個人對密室推理沒有任何執著,完全無感。

但雖然這篇很需要運氣,但他還是提到了很多有趣的見解,像是:第一個說這是密室的人就是兇手、第一個近到密室的人就是兇手、第一個……諸如此類。

Q22.    有『如果這部能改篇成電影就好了啊!』的推理小說嗎?
一堆(死臉)

少年檢閱官、golden slumber(總之伊坂全部(野心太大)、忍老師、鐘城系列如果拍了就太酷了,追想五段章拍了感覺不會被歸類為推理wwww


Q23.    如果要推薦一本推理小說給入門的新手的話,您會推薦哪一本呢?
《少年檢閱官》

果然還是這個答案,不過還是要看對方的年紀吧,因為這本某程度來說有點血腥。

重力小丑所有年齡層皆適宜wwwwww

Q24.    如果人在命案現場的話,第一步您會先怎麼做呢?(被害者已確定死亡的狀態)
觀察四周啊,看看附近有沒有哪裡覺得很奇怪。(當然是在報案之後)

總之我會把視線避開屍體(遠目

Q25.    有您看到結局解答後會想摔書的偵探小說嗎?
欸、目瞪口呆或是想「這啥小?」或是還是搞不太懂的有。《福爾摩斯先生收》就是其一,但我還是天殺的買了第二集。

Q26.    最喜歡推理小說的場景發生在哪個時代、何處?(ex.18xx年的英國)
現代。或是整個架空的世界。

這兩者的共通點就是,身為讀者的我可以很快進入狀況,也比較好設身處地去想像。


Q27.    總歸一句,推理小說對您來說就是…?

兼具娛樂和腦袋使用性質,又可以很沉浸其中的優良產品(甚麼鬼

 

有沒有一種我是來賣出的錯覺?(不

也喜歡推理的ㄉㄉ們快點來跟我一起廚重力小丑裡的SPRING兄弟組//////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問卷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e閃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